鲤观棠

旧文见置顶

【藏唐】天罗地网[一]

【章·一】

天边孤月悬,夜色凉如水。

叶新凉极散漫地坐在窗棱上,手里拿着个小巧的白瓷酒瓶,慢悠悠地酌着。

中庭有棵老树,叶少爷认不出来是什么品种,眼下刚入冬,叶子都掉的差不多了,只剩干瘦伶仃的枝桠。

从叶少爷的窗外看过去,老树正在圆月下方,那些枝桠倒像是簇拥着月亮一般。月色如水如霜,倾泻满庭。

瓶中酒似饮尽了,叶新凉晃了晃瓶子,再无回声。他皱起眉有些不满地将那瓷瓶随手掷出,又从窗边的桌案上取了一只新的。

桌案上如这般整齐放着的瓷瓶只剩一个,歪斜倾倒的瓷瓶倒是随意丢着六七个。偶有些残留的酒液流出,使沉香木桌面显得有几分狼藉。

窗外似有人看不下去了,房顶上微有响动,静谧夜里嗑噔一声,分外明显。

叶新凉极低地笑了声,随即朗声道:“既已来了,又何必枯坐房上?夜里风大,不如来饮点小酒。”

窗外细碎的声音消失了,过了好一阵也再没有一丝动静。叶新凉嘴角又极浅地勾起一丝笑意,也不再理会窗外隐匿着的人,径自伸手去取桌上最后一支瓷瓶。

他的动作有意无意地放慢了,或许也正因为此,才在叶少爷意料之中地被打断了。

叶少爷嘴角的笑意终于彻底地勾了起来。

窗外突然出现了一个人,墨色的发深蓝的衣,一身的色调都极其暗沉,即便是站在皎洁月光之下,也依然像是笼罩在一层阴影里。他的皮肤有些苍白,此刻他苍白的手正牢牢抓在叶新凉罩在明黄锦绣下的手腕上。

穿着蓝衣的人皱着眉头,似是努力想着措辞,面上似乎也为自己的鲁莽冲动显出一丝懊恼。叶新凉饶有兴致地看着他,他也不动,任蓝衣人抓着自己的手腕,就这么等着他说话。

这样的沉默没有持续太久,蓝衣人最后缓缓开口道:“天寒夜深,喝酒……误事。”

他没说伤身,只是误事。

叶少爷笑了声,也不反驳他,反手抓住蓝衣人的衣袖,用力一拽,反客为主将人拉到窗棱上,同自己并肩而坐。

蓝衣人还未反应过来,怀中就被塞了个白瓷瓶。那是最后一支酒瓶。

“既是如此,那见澜帮我喝了便是。”

唐见澜皱眉,抬手拿起那小巧的瓷瓶晃了晃,里面的酒倒是不多。

但唐见澜酒量极浅,十分易醉,也不知道这一点在时隔多年后叶新凉还记不记得。

他把瓷瓶收进怀里,没有喝下也不打算还给叶新凉。他看着叶新凉,叶新凉也噙着笑看他。

从唐见澜出现在他面前开始,叶新凉就褪不下嘴角的笑意。

唐见澜瞥见桌案上散乱丢着的酒瓶,确认这最后一瓶在自己手中后,才又开口道:“这酒我先收下。明天还要继续商讨运送物资的事情,还请飞沙关统领早点休息。”

叶新凉摇摇头,似在遗憾唐见澜的一本正经。对方既然这么说了,他也就随他,客气回道:“既然如此,那秋雨堡主也早点休息。天冷了,夜里散步也请多添衣物。”

言罢,一双凤眼挑着,在唐见澜一身墨蓝衣袍上下游移,目光中甚至带着一丝轻佻放肆。

唐门弟子大多身着紧身服饰,且常以“独当一面”面具覆面。唐见澜也不例外,紧身的暗色衣袍勾出他略显瘦削单薄的身形,露在面具外的半张脸神情冷漠又疏离,面对叶新凉这样轻佻的目光,神情也是古井无波。

唐见澜转身跃上房顶,声音也是淡淡的:“不劳统领费心了。”

好似他真的就是看这月色不错,出来随性散步一般。

这一场谈话开始得莫名其妙,结束得也莫名其妙。而还好这处庭院里只住着这叶唐二人,才没人发现这两位恶人浩气的据点领主这么别扭的谈话。

唐见澜回到自己的房间,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内心满是懊恼。

怎么就是对那个人……放不下心呢。

-

中庭寂静无声,唐见澜一开始只是在例行检查自己的机关,却听旁边房间窗户被极慢地推开,有些年头的木头窗框发出一阵吱呀声。

接着又是一阵衣袍翻动的声音,唐见澜坐在床边静静听着,已然能想象出那人慢慢推开窗户、翻身坐在窗棱上的样子。

像他那样功夫的人,还弄出这样的响动,想说他不是故意都难。

唐见澜手里拿着机关,半晌没有动静,却又听见旁边有瓶罐碰砸和细微的水声。

他这才放下手中的机关,起身快步走到门口,临到把手放在门前却又顿住,眉头紧锁,不知在思虑什么。

又是在门前呆站一会儿,才决定推开另一处背向中庭的窗户,翻身上了房顶。

站在叶新凉的房上,果不其然听见他喝酒的声音。

明明是个病秧子,却还在这种时节这种深夜喝酒。就刚才发生动静的时间算来,只怕喝得还不少。

唐见澜几次犹豫想下去阻止他,却还是停下了动作。

他也不知自己该用什么身份去阻止他。

少年时他只是他的护卫,经年分别后他们已分属恶人谷与浩气盟。如今烽烟未灭,两大势力暂时结盟,他们现在或许算是暂时的盟友。

只是不管哪个身份,都没有能轻易说出“饮酒伤身”这句劝止的资格。

唐见澜现在十分后悔之前一时冲动走出了屋子,不然也没有之后那么尴尬的对话了。

看见叶新凉那样戏谑的笑意他就知道自己又被戏弄了。也对,对方那么明显刻意的举动,不就是在引自己上钩吗。

他算计得好,这条蠢鱼确实是上钩了。

利用他对他的关心。

纵使已不需要。

////////

我也不知道能写成什么样子……

评论

热度(11)